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

朱勤文会长在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瑾瑜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珠宝教育专委会

朱勤文会长

2019年111

尊敬的鲁昕会长,史薇副会长,王焰新校长,刘杰副校长,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各位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今天成功召开了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值得我们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珠宝教育领域和珠宝行业的一件喜事。对于我们专委会的设立以及今天召开的成立大会,教育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专委会筹建过程中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在此,我代表筹备组成员和全体会员,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刚才理事会又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构建起了完整的珠宝专委会组织机构。在此,我代表当选的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各位同仁,对各位会员的高度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依照章程和工作条例,积极工作,努力为大家服好务。

下面,我谈两点,一是对设立珠宝教育专委会意义的认识,二是对今后工作的设想。

为什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批准设立珠宝教育专委会呢?主要基于行业发展的需要。今天到会的会员,都是珠宝教育领域的专家和珠宝行业的企业家,对中国的珠宝行业有充分的了解:规模大、体量大,从业人员已达300余万;庞大的珠宝市场催生了珠宝教育的发展、繁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各类珠宝学历教育学校已达200余所,为中国珠宝产业的快速发展输送了大量的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但是,从业人员中一部分受教育程度较低,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质量参差不齐、教学实验设施不够完善、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教学改革力度不大、教材建设不力、人才培养与珠宝行业企业的需求对接不够等问题都制约着珠宝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珠宝行业的转型升级。因此,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珠宝行业健康发展,就要进一步提升珠宝教育质量,从而要努力探索珠宝教育发展规律、深化珠宝教育教学改革、规范珠宝教育发展。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将会起到凝聚珠宝教育机构的纽带作用、沟通学校与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推动我国各级各类珠宝教育学校团结协作、交流沟通,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国珠宝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壮大。

基于学会和专委会是群众性、学术性、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的性质,按照学会《章程》和专委会《工作条例》业务范围的规定,我们第一届理事会下一阶段工作的着力点在改革提升、规范培训、合作共享、规范运行四方面。

改革提升。主要面对珠宝学历教育。要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深入调研珠宝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广泛了解各个学校开展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人才培养的难点,加强交流和研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规范培训。主要面对职业技能培训。要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方面协调,认真组织力量开展珠宝行业职业资格标准、职业规范的研究,继续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切实提升珠宝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

合作共享。面对学校,广泛调研师资队伍状况、学生实习和求职需求、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等,面对企业,广泛调研企业发展状况、人才需求、科技难题等,构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搭建校校、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推进教产合作、校企合作。

规范运行。我们珠宝教育专委会一定遵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章程》,服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领导,接受业务主管部门教育部相关司局、湖北省教育厅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按学会对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运行,做到全部收支纳入学会财务统一核算和管理,不得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与社会经济实体签署经营性协议,不得接受社会经济实体挂靠,不得自行接受捐赠等。

各位会员:专委会所做的工作都是联络和服务性的,需要奉献精神。要发挥好珠宝教育专委会理事会的作用。希望全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主动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活动、及时传递信息、相互支持理解,共同推动珠宝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提高我国各级各类珠宝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珠宝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支持,贡献我会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