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1年全国珠宝教育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网络在线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人:瑾瑜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

2021年11月1日晚,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远教院)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以下简称:珠宝委)协办的2021年全国珠宝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网络在线培训班(以下简称:骨干教师培训班)顺利开班。简短的开班仪式,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过程、培训主题和课程的确定、以及讲课专家的选择等,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珠宝委主任朱勤文,珠宝委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明星,珠宝委秘书长梁志,远教院副院长刘雪梅出席。第一期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35人在线参训。

开班仪式由梁志秘书长主持。朱勤文主任和刘雪梅副院长先后致词。

朱勤文主任主要介绍了本期培训的精心筹备情况。她说:精心筹备的“精心”体现在:(1)为了更好地切合教师的培训需求,专委会秘书处于4月份进行培训需求专项调查,根据多数教师的需求,将第一期培训主题确定为“珠宝教育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2)专委会秘书处专题研究培训地点、物色主讲教师和专家;(3)将方案提交学会审核,下发通知;(4)原计划将培训地点选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腾冲),后因疫情和考虑大家的经费开支因素,改为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内进行;(5)关于培训证书,根据多数人的意愿,选择发“人社部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结业证书”;(6)原计划8月23-24日举办线下培训班,但疫情不允许,只能改期,后只能改为线上培训。

本期培训围绕2个主题:一是珠宝学科体系构建,二是珠宝科研项目申报。

邀请杨明星教授讲“珠宝学科体系构建”,杨教授任地大珠宝学院院长十一年,期间,他对此作了长期思考和实践努力,他将与老师们分享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以期有更多学校和教师关注和关心咱们珠宝学科体系的构建。

珠宝纵向科研项目申报。一是邀请地大科技发展院原院长胡圣虹教授解读国家基金等相关政策;二是邀请地大珠宝学院的杨明星、张荣红、以及中山大学的丘志力3位教授,分别谈珠宝类专业教师申报国家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

珠宝横向科研项目的开展。邀请广州番禺职业学院的袁军平教授,介绍针对珠宝企业的难题和需求,合作开展珠宝首饰工程技术问题的研发实践。

远教院副院长刘雪梅的致词,在介绍了远教院的建院历史后,指出本次培训旨在增进珠宝专业骨干教师对学科前沿动态和国家科研政策的了解,提升科研能力,进而满足新时代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对珠宝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要。培训课程设置是根据珠宝专业教育发展需要量身定制的,授课的师资都是业内领军专家和行业专家。她说尽管是在线学习,也希望地大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能感染大家,并将这种精神带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开班仪式后,杨明星教授围绕“珠宝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设立的意义与建设路径,给大家讲了第一节生动而干货满满的课。学员们纷纷表示报告精彩、受益匪浅。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秘书处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