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1年全国珠宝教育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网络在线培训班圆满结课
发布人:瑾瑜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

2021年11月1日-11月6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远教院)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以下简称:珠宝委)协办的2021年全国珠宝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网络在线培训班(以下简称: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课。

在开班仪式上,简短的开班仪式,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过程、培训主题和课程的确定、以及讲课专家的选择等,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珠宝委主任朱勤文,珠宝委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明星,珠宝委秘书长梁志,远教院副院长刘雪梅出席。第一期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35人在线参训,本期培训班学员有高校领导,也有骨干青年教师。

开班仪式由梁志秘书长主持。朱勤文主任和刘雪梅副院长先后致词。本期培训围绕2个主题:一是珠宝学科体系构建,二是珠宝科研项目申报。

开班仪式图片

开班仪式后,第一场讲座由杨明星教授围绕“珠宝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设立的意义与建设路径,分别从五几个方面讲述了珠宝产业发展、珠宝相关学科现状、珠宝科学与工程学科内涵、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建设路径。

第一场讲座图片

第二场讲座于11月3日举行,由袁军平教授以“科研项目申报与应用型项目研发交流”为题,介绍了科研项目分类及申报渠道、科研选题、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如何开展应用型研发的问题。

第二场讲座图片

第三场讲座于11月4日举行,由杨明星教授围绕“申报珠宝类人文社科基金的尝试与经验”,以国家珠宝类项目社科基金的申报为例,从申报提纲的十个方面给学员做了细致的讲解。

第三场讲座图片

第四场讲座于11月5日举行,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科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圣虹教授围绕“我国纵向科研政策解读与项目申报路径”,从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概况、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政策解读、实践与展望。

第四场讲座图片

第五、六场讲座及课后研讨、经验交流、总结,于11月6日举行,首先由丘志力教授,以“宝石科学问题的发现与探索”为题,讲述了何为科学问题、关于宝玉石科学问题的逻辑思考、如何以宝玉石为研究对象申请科研基金项目、关于宝玉石学学科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接着,第六场讲座由张荣红教授授课,题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实践与经验”,她从五个方面讲解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介绍、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和获批数据、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注意事项、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体会、申报书的论证逻辑关系及写作。最后,由梁志教授做经验总结。

第五场讲座图片

第六场讲座图片

历时5天的培训课程干货满满。分别从珠宝学科体系的构建,珠宝纵向科研项目申报,包括对国家基金等相关政策的解读;对珠宝类专业教师申报国家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珠宝横向科研项目的开展,介绍针对珠宝企业的难题和需求,合作开展珠宝首饰工程技术问题的研发实践。为学员们构建珠宝学科体系及申报项目做了引路人。

2021年全国珠宝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网络在线培训班圆满结课,由衷的感谢各位学员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珠宝学科的明天,越来越好!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秘书处

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