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

会员服务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发布人:瑾瑜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设立于2008年,是广东地区目前唯一一所培养珠宝本科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学院,专业招生代码130504。学院设有产品设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三大专业,其中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获得“2018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全国独立学院6星级、顶尖专业排名第一” 的评价。

学院共建成22个专业实验室,共投入实验室经费600万元。实验室包括有:三维设计实验室、宝石琢型实验室、蜡雕工艺实验1间、首饰加工工艺实验2间、综合材料实验2间、宝玉石鉴定实验室2间、钻石分级实验室、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基础实验室、珠宝商贸实验室、颜色成因实验室、优化处理实验室、珠宝展厅、学生作品展厅等。经过多年的发展,珠宝学院在校学生14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9.5%。珠宝学院逐渐成为一所教学理念先进、课程体系设置合理、科研成果丰富,实验功能完备,具有全日制本科办学实力的单位。

师资力量

珠宝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副高职称以上5人,博士(含在读) 7 .

人,硕士35人;其中,FGA(英国宝石协会)鉴定师证书持有者1人,国家注册珠宝首饰评估师1人,国家注册珠宝质量检验师4人,国家级《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考评员6人,高级化妆师2人,三级色彩搭配师1人,服装定制工二级/技师1人。学院在行业和企业内聘请顾问教授6名(行 业知名国家级以及省级玉雕大师)、兼职教授3名、创业导师8名参与学生课程教学和实践指导。其中玉雕大师施宗颖、广彩大师谭广辉(国家级非遗传承

人)、全磁时代董事长冼添丽亲临学院教学一线,完成了《玉雕静态及动态创意设计》、《玉石雕刻》、《广 彩陶瓷艺术》、《珠宝销 售顾问》等数门课的授课。本学科专业不断引进企业导师,配备校内大师工作室基地,目前已建立大师工作室两个。其中,玉雕大师工作室由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玉雕大师施宗颖、郑良东两位资助筹建。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珠宝实验中心

珠宝学院实验中心,拥有各种常规和大型鉴定、加工设备,配套齐全的钻石和彩色宝石教学标本。不仅为本科教育提供了基础的实验条件,也为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学院修建了总面积325平方米的珠宝展馆,本展馆以严谨的学科知识体系为基础,以教学科普服务为目的,结合珠宝学院的教学科研成果,分为钻石区、彩色宝石区、玉石区、观赏石区、珠宝首饰艺术设计区和服装及皮革材料设计区六大展区,全方位地展示了钻石、彩色宝石、玉石、镶嵌首饰、首饰制作工艺、玉雕工艺以及优秀师生作品等。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珠宝培训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培训中心长期以来-直致力于珠宝职业教育和专业知识普及工作,以珠宝业内的在职人员、珠宝专业在校学生、业余爱好者和即将从事珠宝行业的人士及广大消费者为培训对象,课程涉及珠宝营销、管理、销售、策划、鉴定、评估、设计、加工等内容。课程安排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着重培养学员的实际操作和实战应对能力,做到学以致用。此外中心还向珠宝企业提供定制服务,针对企业特点、问题和需求开展专项专题培训。中心同时与国检珠宝培训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有着广泛合作,共同开展承担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职业资格考前培训工作。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学生实践

珠宝学院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赛,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大赛,获奖人数大幅攀升:许敏同学作品《永合》获得“2017僖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一等奖(金镶嵌组) ;莫昌钊同学作品《隐游》获得2018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金奖,珠宝学院在全省32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一; 2018新锐首饰设计师大赛中,珠宝学生包揽一、二、三等奖;肖舜鑫同学获“2018京津冀百强青年服装设计师”荣誉奖项;张东艺同学作品《一窗一景》获2018“山下湖”珍珠首饰创意设计大赛银奖;杨珊珊同学的作品《来者何人》入围“2019中华杯·太酷”大学生毕业季服装设计大赛并晋级全国15强。在人才输送方面,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累计毕业生数已达1068人,近两年本专业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完成的多项校企合作首饰设计研发项目,如“牡丹瓷工艺首饰设计”,“旭平首 饰设计研发”等。本专业同样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毕业生自主创业能力在近两年大幅提升。如2017年应届毕业生于番禺创立珠宝设计工作室“TickBock”获得广州日报,华禹教育网,搜狐网等采访报道。同年2013级学生创立玉石首饰设计工作室“将前卒”在广州省玉雕大师张炳光的指导下成立并独立运营,在全国玉石镶嵌市场已有一定声誉。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校企合作

珠宝学院推进区域企业技术服务对接,开展校企产学研对接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实验仪器资源和人才资源积极承担企业科研项目,推动企业产学研项目开展。自2008年至今,学院与深圳市设计师协会、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四会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四会市福州商会等协会等单位协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共完成40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开发建设,每年可接纳实践教学人数共计达847人,这些基地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面向珠宝与产品设计和服装与皮革专业。2017年至今,珠宝学院与梦金园黄金珠宝集团、广州旭平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祯柳饰品有限公司,广东尚正堂集团、深圳全磁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奖教学发展基金”,连续10年,共获得企业捐赠金额450万。广州迪迈珠宝首饰设备公司捐赠价值65万3D打印机一台。2018年同时与其中两家企业签订横向项目“旭平首饰设计研发”“ZEGL品牌时尚首饰设计大赛”顺利完成并结题。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专业介绍

1、产品设计专业(珠宝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玉雕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设计基础知识、先进的设计思想、敏锐的分析能力、熟练的设计表达能力,能从事首饰及相关产品设计、销售运营和生产跟单等专业岗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基础(设计素描、色彩学、构成学),首饰概论,首饰加工与制作、宝石学概论,首饰现代生产工艺,玉石雕刻及设计,首饰设计效果图,首饰电脑制图,编织技法等。考证情况: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共同开设GIC首饰设计师手绘课程。经考核,可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颁发“GIC首饰设计师(手绘)培训证书”就业方向:毕业生能从事首饰设计、生产加工、工艺技术实施及个人工作室的运营等工作,能够在首饰品牌公司、首饰鉴定行业单位、首饰加工销售行业从事相关的教学、设计以及管理工作。

2、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意识、熟练设计表达能力以及动手能力,适应现代服装及皮革制品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三大构成、时装速写、服装画技法、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中外服装史、服装及皮革制品材料学、设计基础、服装设计、箱.包设计、鞋靴设计、品牌设计、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皮革制品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学、皮革制品工艺学、品牌管理、广告与摄影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具有经营个人设计工作室、参与服装与皮革制品品牌设计、品牌企划和品牌管理的能力;能在相关的研究机构、设计公司、学校等部门就业,从事服装和皮革制品研究、设计、管理、教学等工作岗位。

3、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宝石学理论和技能以及先进的科技手段,系统地掌握宝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宝石学、首饰工艺学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宝石学概论、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珠宝市场营销学、珠宝企业管理、首饰品牌与营销、宝石颜色成因等。

考证情况: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共同开设珠宝鉴定专业类培训考证课程,可获得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检珠宝培训中心联合颁发的“彩色宝石鉴定师’证书。参加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的专场考试并成绩合格,可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中级宝玉石检验员”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从事宝石鉴定、教学、科研开发、生产管理、商贸等能力,在首饰品牌公司、首饰鉴定行业单位、首饰加工销售行业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https://zb.gcu.edu.cn/